Fandom

汉语拼音 维基

Hàn-zàng yǔ-xì

简体 | 繁體

52个页面
创建于此维基
添加新页面
条评论0 分享

Hàn-zàng yǔ-xì (Jiǎn-tǐ hàn-zì:汉藏语系;Fán-tǐ hàn-zì:漢藏語系) shì yǔ-yán xué-jiā àn-zhào pǔ-xì-fēn-lèi-fǎ huà-fēn de yī-zǔ yǔ-qún, dàn-shì huà-fēn de xíng-shì hěn-duō. Zhè-ge yǔ-xì zhì-shǎo bāo-hán hàn-yǔ hé zàng-miǎn yǔ-zú, gòng-jì yuē 400 zhǒng yǔ-yán, zhǔ-yào fēn-bù zài Zhōng-guó dà-lù, Xiāng-gǎng, Ào-mén, Tái-wān, Miǎn-diàn, Yìn-dù, Ní-bó-ěr, Bù-dān, Mèng-jiā-lā děng yà-zhōu gè-dì. Àn shǐ-yòng rén-shǔ jì-suàn, shì jǐn-cì yú yìn-ōu yǔ-xì de dì-èr-dà yǔ-xì.

Zhēng-yì 编辑

Guān-yú hàn-zàng yǔ-xì de fēn-lèi hé guī-shǔ wèn-tí, xué-jiè zhēng-lùn bù-xiū. Zài zhōng-guó, hàn-zàng yǔ-xì yī-bān fēn-wéi sì-gè yǔ-zú, jí hàn-yǔ-zú, zhuàng-dòng yǔ-zú (huò chēng dòng-tái yǔ-zú, dòng-tài yǔ-zú, tái yǔ-zú), miáo-yáo yǔ-zú hé zàng-miǎn yǔ-zú. 1970 nián-dài yǐ-hòu, xī-fāng xué-zhě yī-bān rèn-wéi miáo-yáo yǔ-zú hé zhuàng-dòng yǔ-zú bù shǔ-yú hàn-zàng yǔ-xì.

Fǎ-guó xué-zhě Laurent·Sagart hái tí-chū hàn-zàng yǔ-xì hé nán-dǎo yǔ-xì yǒu fā-shēng xué guān-xi, zhè-ge lǐ-lùn dé-dào Zhōng-guó zhù-míng yǔ-yán xué-jiā Xíng-gōng-wǎn de zàn-tóng. Jìn-lái yè-ní-sài yǔ-xì yě bèi rèn-wéi hé hàn-zàng yǔ-xì yǒu-guān. Hái-yǒu xué-zhě rèn-wéi hàn-zàng yǔ-xì hé ā-ěr-tài yǔ-xì yǒu fā-shēng xué guān-xì.

Yǒu xué-zhě, rú Christopher·Beckwith hé Roy·Andrew·Miller bù rèn-wéi zàng-miǎn yǔ hé hàn-yǔ yǒu fā-shēng xué guān-xi.

Yǔ-yán tè-sè 编辑

Hàn-zàng yǔ-xì zhōng gè yǔ-yán de yī-xiē lèi-xíng-xué de tè-diǎn:

  • Hěn-duō shì gū-lì-yǔ;
  • Yǒu shēng-diào;
  • Dān yīn-jié cí-gēn zhàn duō-shù;
  • Yǒu liàng-cí;
  • Yǐ xū-cí hé yǔ-xù zuò-wéi biǎo-dá yǔ-fǎ yì-yì de zhǔ-yào shǒu-duàn

Dàn-shì, dà-bù-fèn yǔ-yán xué-jiā rèn-wéi, yuán-shǐ hàn-zàng yǔ de yǔ-yīn hé yǔ-fǎ hé jiā-róng yǔ xiāng-sì: Méi-yǒu míng-què de shēng-diào xì-tǒng, yǒu fù-fǔ-yīn, yǒu fù-zá de dòng-cí xíng-tài. Fǎ-guó xué-zhě André·Georges·Haudricourt zǎo zài 1954 nián fā-xiàn hàn-yǔ de shēng-diào shì hòu-qǐ de: Zhàn-guó shí de hàn-yǔ méi-yǒu shēng-diào, dào-le nán-běi-cháo yùn-wěi "-s" hé hóu-sè-yīn fēn-bié yǎn-biàn chéng qù-shēng hé shǎng-shēng. Shàng-gǔ hàn-yǔ yě-yǒu fù-zá de xíng-tài, lì-rú: Shǐ-dòng de "s-" qián-zhuì: 登 (duān-mǔ dēng-yùn) shàng-gǔ hàn-yǔ "*təəŋ", 增 (jīng-mǔ dēng-yùn) "*s-təəŋ". Jiā-róng yǔ hé zàng-yǔ lǐ cún-zài-zhe tóng-yàng de "s-" shǐ-dòng qián-zhuì.

Àn-zhào lì-shǐ yǔ-yán xué de dìng-lùn, shēng-diào de yǒu-wú, yǔ-xù (dòng-cí, zhǔ-yǔ hé bīn-yǔ de xiāng-duì wèi-zhì), yīn-jié jié-gòu děng lèi-xíng tè-zhēng wú-fǎ zhī-chí huò-zhě fǒu-rèn yǔ-yán tóng-yuán guān-xì de jiǎ-shè, yīn-wèi zhè-xiē tè-zhēng róng-yì kuò-sàn dào bù-tóng de yǔ-xì. Wéi-yǒu gòng-tóng de xíng-tài chéng-fèn (qián-zhuì, hòu-zhuì, zhōng-zhuì, yuán-yīn jiāo-tì děng) hé jī-běn cí-huì cái-néng zhèng-míng zhè-zhǒng guān-xi.

Tóng-yuán guān-xì 编辑

Hàn-zàng yǔ-xì gè yǔ-yán zhī-jiān cún-zài hěn-duō tóng-yuán-cí, yóu-yú yuán-shǐ hàn-zàng-yǔ de fēn-huà jīng-lì-le hěn-cháng shí-jiān, duì-yú yuán-shǐ hàn-zàng-yǔ de nǐ-gòu, xué-shù shàng yě cún-zài bù-tóng de guān-diǎn. Lìng-wài hàn-zì zài biǎo-yīn fāng-miàn de bù-zú, shǐ-dé yuán-shǐ hàn-yǔ de nǐ-gòu cún-zài duō-zhǒng bǎn-běn, xià-biǎo gěi-chū-le yī-gè hàn-zàng yǔ-xì gè yǔ-yán zhī-jiān de tóng-yuán cí.

Cí-huì Yuánshǐ hàn-zàng yǔ Shàng-gǔ hàn-yǔ Yuán-shǐ zàng-yǔ Yuán-shǐ kè-lún yǔ Yuán-shǐ miǎn-diàn yǔ Yuán-shǐ kè-qīn yǔ Yuán-shǐ xǐ-mǎ-lā-yǎ yǔ Yuán-shǐ bó-duō jiā-luó yǔ Yuán-shǐ kù-jī yǔ  Yuán-shǐ nà-jiā yǔ
1 *k-tyig *yit *teg *t'i *se *k'at *k'at
2 *k-nyis *nyis *g-nis *k'-ni *-n'i *nis *g-ni *-ni *k'ni
3 *k-t'um *sum *sum *g-sum *som *sum *sum *g-tam *-t'um *k-t'um
4 *p-li *s-yiy *b-liy *wir *p-li *(p)li *bri *-li *p-li
5 *p-ŋa
*l-ŋa
*ŋaʔ *lŋya *ŋaʔ *ŋa *p-ŋa *p-ŋa *b-ŋa *p-ŋa
*r-ŋa
*p'-ŋa
6 *t-r'uk
*k-r'uk
*C-r'uk *d-ruk *xru *khyok *k-ru *t-ruk *(k)rōk *k-rūk
*p-rūk
*t-rūk
7 *s-Nis *tshyit *s-nis *-nøy *nit *s-nit *nis- *s-ni *s-ni *š-ni
8 *t-r'iat *p-ret *b-r-gyat *xroq *slit *-šiat *žyad *čat *t-riat *-šot
9 *t-kua *kwyuʔ *d-kuw *gu- *ko *t-ku *gu *t-ku *t-ku *t-ko
10 *-tsi-? *gyip *tsi-y *ts'i *tše *t-tsel *tšī *t-tši *tsom-?

Fēn-lèi lì-shǐ编辑

Dé-guó Julius·Klaproth zǎo zài 1823 nián jiù tí-chū hàn-yǔ, zàng-yǔ, miǎn-diàn yǔ de jī-chǔ cí-huì zhī-jiān yǒu tóng-yuán guān-xi, ér tài-yǔ hé yuè-nán yǔ zé bù-tóng. Dàn hòu-lái tā de zhù-zuò bèi dàn-wàng-le, yī-zhí dào 20 shì-jì, xué-zhě-men cái chóng-xīn zhòng-shì tā de yán-jiū.

19 shì-jì liú-xíng de fēn-lèi, yī-bān dōu shì chū-yú rén-zhǒng de kǎo-liáng, lì-rú Nathan·Brown zài 1837 nián tí-chū “yìn-dù zhī-nà yǔ” de gài-niàn, yòng-lái biǎo-shì chú ā-ěr-tài yǔ hé dá-luō-pí-tú yǔ yǐ-wài de suǒ-yǒu dōng-fāng yǔ-yán, bāo-kuò rì-yǔ hé nán-dǎo yǔ.

“Hàn-zàng yǔ” yī-cí shì Jean·Przyluski zài 1924 nián tí-chū de, tā de fēn-lèi rú-xià:

  • Cáng miǎn yǔ
  • Hàn tái yǔ

Zài cǐ jī-chǔ shàng, yǒu-rén bǎ hàn-yǔ, dòng-tái yǔ hé miáo-yáo yǔ fēn-kāi, zhè-zhǒng fēn-lèi zài zhōng-guó bǐ-jiào liú-xíng:

  • Hàn yǔ-zú
  • Zàng-miǎn yǔ-zú
  • Zhuàng-dòng yǔ-zú
  • Miáo-yáo yǔ-zú

20 shì-jì hòu-qí, duō-shù xī-fāng xué-zhě cóng hàn-zàng yǔ zhòng pái-chú-le dòng-tái yǔ hé miáo-yáo yǔ, dàn-shì bǎo-liú-le hàn-yǔ hé zàng-miǎn yǔ de èr-fēn-fǎ, lì-rú Matisoff, Bradley (1997), Thurgood (2003) de fēn-lèi:

  • Hàn yǔ-zú
  • Zàng-miǎn yǔ-zú

Mù-qián yǒu xué-zhě bù rèn-tóng zhè-zhǒng èr-fēn-fǎ. Gèng yǒu-rén rèn-wéi hàn-yǔ zài hàn-zàng pǔ-xì-shù de dì-wèi kě-néng bǐ-jiào jiē-jìn zàng-yǔ, fǎn-ér hàn-yǔ hé miǎn-diàn yǔ huò-zhě qiāng-yǔ de guān-xì méi-yǒu nà-me mì-qiè. Lì-rú Van·Driem (2001) jiù bǎ hàn-yǔ hé zàng-yǔ bìng-chēng hàn-zàng yǔ-zú, zuò-wéi zàng-miǎn yǔ-xì de yī-gè fēn-zhī.

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!

Wikia通过广告运营为用户提供免费的服务。我们对用户通过嵌入广告屏蔽软件访问网站进行了使用调整。

如果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,将无法使用我们的服务。请您移除广告屏蔽软件,以确保页面正常加载。

查看其他Fandom

随机维基